2020-03-17

陰陽在說甚麼?


「陰陽」的最初含義很簡單,僅指日光的向背,向日為陽,背日為陰。

後來其含義逐漸延伸至晴與雨,寒與熱,天與地,日與月,靜與動,男與女,氣與形。

陰陽學說,是一套以整體觀認識世界的邏輯,認為萬物是整體的一部分,每一個體都與整體互相關連。

其後慢慢衍伸出一套邏輯理論,以解釋各項事物。

這種邏輯後來發展成一個思想體系,並在不同的範疇中被廣泛應用,中醫系統便是其中之一。




「陰」與「陽」並非對立而是相輔相乘,涵蓋了:


  • 陰陽對立
「陽」-天、外、動、熱、男、氣、火、上、亮的、亢進、強壯...。
「陰」-地、內、靜、寒、女、味、水、下、暗的、衰退、虛弱...。 

  • 陰陽互根
對立著的兩面,相互資生,相互依存,相互為用。 

  • 陰陽消長
陰陽對立、依存關係不是靜止不變的。
不斷處於陽消陰長或陰消陽長的變化中。

  • 陰陽轉化
事物的陰陽屬性,在一定條件下,可向相反的方向變化。


人體臟腑組織的陰陽性:
  • 上為陽,下為陰;
  • 體表為陽,體內為陰
  • 四肢為陽,軀幹為陰
  • 背屬陽,腹屬陰
  • 外側為陽,內側為陰


五臟屬陰,六腑屬陽。器官的功能屬陽,形體屬陰。

在中醫養生系統裡,認識「陰陽」是最基本的理論基礎。






好用保健工具:
「養生鍉針」可以運用在手針、耳針、與經脈按摩,是個應用廣泛的好工具。


明目穴位 改善視力 -眼四穴

多數人年過40之後,開始覺得看近物吃力了
也有的是做精細活兒感到吃力了,就算是拿得較遠或放近一些,也不再像以前那樣,看得清楚了;眼睛時時覺得酸澀疲勞了。

這些現象,可能就是「老花眼」來報到了。


治療老花眼,西方醫學認為開刀手術是比較有效的方法。

實際上,開刀不是萬能,而且也不是治療,只是把病情暫時延後。


中醫經典《眼科心法要訣》說,由於人老了,就「陽氣有餘,陰精不足」,形成了「光華散亂,不能收斂於近」。

在傳統醫學可以靠的是身體上穴位的按摩指壓刺激以達到保健功效。


耳穴保健上可以使用3個穴點刺激,對於幾乎所有的眼病都能有效改善。


而眼眶骨上有4個骨頭凹洞,分別在眼眶骨的正四方,上方的「魚腰」、下方的「承泣」、靠近鼻骨的「睛明」、靠近太陽穴的「瞳子髎」



利用手指按壓或使用[養生鍉針]

時常按壓保健,每次大約10~20分鐘,能延緩老化也可以改善視力。



好用保健工具:
「養生鍉針」可以運用在手針、耳針、與經脈按摩,是個應用廣泛的好工具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