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-02-19

與焦慮共處 - 舒緩焦慮情緒困擾的方法

    現今多變的工商社會,隨著人們生活工作學習壓力的不斷增大,焦慮的人們也越來越多,同時面對職場與家庭壓力的上班族,更容易感到煩躁焦慮,造成自律神經失調,尤其是女性再加上經期的荷爾蒙變動,更會讓情緒起伏不定,面對焦慮情緒要懂得解壓技巧,規劃適當的休閒活動,透過生理心理調適,舒緩焦慮情緒困擾。


生理方面而言,中醫理論主張
    「肝主疏洩、心主神明」,肝能疏通暢達全身氣機;心則影響大腦意識活動,煩躁焦慮與心、肝功能失調有關。

耳穴壓貼保健法,
    取穴 肝、心、神經衰弱區、神門、內分泌... 等等 皆能有效緩解生理上的不適。
(索取耳穴保健相關資訊)


    面臨突發的壓力而一直焦慮不安時,可以用大拇指逐力點按另隻手掌上的「少府穴」,不久即會出現心胸開朗的感覺。「少府穴」在手掌面,第四及第五掌骨之間;當握拳屈指時,小指指尖所在之處。如下圖


腹式呼吸
    靜觀想法的同時,搭配練習腹式呼吸,就是吸氣時,讓自己的腹部鼓起來;吐氣時,讓自己的腹部消下去,想像將空氣吸進自己的腹部,再從腹部將空氣壓縮出來,並儘量延長吐氣的時間(約莫吸氣時間的1.5至2倍),以舒緩失調的自律神經,改善焦慮情緒的困擾。


過敏性鼻炎 | 鼻子過敏

 您還在為鼻子過敏的症狀困擾不休嗎?建議不妨利用耳穴保健來改善!(索取耳穴保健相關資訊)

       過敏性鼻炎俗稱「鼻子過敏」,統計上約有四分之一的成人和三分之一以上的兒童為此所苦惱,台北市的學齡兒童更高達百分之三十三罹患有過敏性鼻炎。

過敏性鼻炎的三大症狀 ─ 揉眼睛揉鼻子清喉嚨

    常見的症狀為連續性打噴嚏、流鼻水及鼻塞等三大症狀,並且鼻子、眼睛、喉嚨常有搔癢感,因此罹患有過敏性鼻炎的人常常喜歡揉眼睛、揉鼻子以及清喉嚨。


內關穴-經絡按摩 | 防治心血管系統的各種疾病

        統聯客運司機蔡坤霖執勤途中,突發心肌梗塞,他硬撐讓車子靠邊停,勇救三十一名乘客,但自己經送醫卻宣告不治。......2011/2/18 新聞報導

聽到此則新聞時 ,直覺反應是當時這位司機先生如果可以做一些經絡按摩處理,或許能爭取一些急救時間,借此機會提供一些關於心臟方面的保健方法,提供大家參考。

上肢常用穴─內關(心包經)

為絡穴。八脈會穴之一 --通於陰維脈。

    因本穴對心血管功能有明顯的調整作用,可以防治心血管系統的各種疾病,臨床上治療冠心病時常選此穴為主穴,所以內關又被稱為"冠心病的救星","心寶"等。

    因此穴為心包經之絡穴,與三焦經相聯繫,又通於維脈,而陰維脈又上於胸中,故內關可治療胸中諸疾,如咳嗽、氣喘、呃逆、嘔吐、胃痛等,所以《四總穴歌》曰:"心胸內關應。"

    總之,內關具有疏調三焦氣機,理氣寬中,降逆止嘔,活血止痛的功效,可用於多種病證。是臨床不常用的有效的防病保健要穴。

[位置]
    內關穴位於手腕部內側,取穴時,手掌向上,握拳或手掌上抬,使腕部出現兩條筋,內關穴就在其間,腕橫紋以上兩橫指處。

[防治作用]
    心血管疾病:心痛、心悸、胸痛、心律不齊、竇性心動過緩或過快(包括冠心病、心絞痛、心臟神經官能症等。)
     經常按壓,可防治心率過速或過緩、心絞痛、心律不齊、高血壓、哮喘、胸痛、胃脘痛等病。

[具體操作]
    保健按壓時,以右手拇指按壓左手內關穴,食指托住外關穴(在與手臂內關穴相對的另一面),兩指相互按壓,一捏一鬆50下,換另一手再重複50下﹔如感到心悸,可迅速按壓內關穴,直到心悸消失,並隔日重複一次,以加強和鞏固療效。

另外要提醒的是,按壓時以穴位局部有酸麻脹感為度。

耳穴貼壓 對原發性失眠的療效評估研究報告

此份報告是長庚醫院利用耳穴壓貼法所研究針對
原發性失眠  的療效評估.

下載位址:https://docs.google.com/leaf?id=0B9-Mr7jWD- HsNTA2NTA1M2MtZWE4OC00MWJlLTliN2UtMjkwMmRhZDQ5OTk4&sort=name&layout=list&num=50

春節結束老年人易感傷| 焦慮 | 憂鬱

春節結束老年人易感傷 子女務必多關心
【中時健康 楊格非/台北報導】

  春節結束,許多人返回工作崗位,不過,對於上了年紀的老年人來說,閤家團圓的歡樂氣氛頓時消失,心情很難適應。專家建議,為人子女即使離開家鄉,還是應常以電話問候關心長輩,讓老人家能夠樂活地度過銀髮生活。

台灣自殺防治學會理事長暨全國自殺防治中心主任李明濱指出,99年全台有2萬6 427人次的自殺未遂個案,這些個案都被通報,由專人追蹤關懷。分析自殺誘因,以家人間情感因素居首位 (21.06%),其次為憂鬱傾向次之 (20.99%)、感情因素 (19.35%)。

在各界手努力下,這兩三年來,自殺率不再往上升,不過,分析99年自殺死亡資料,65歲以上年齡層自殺死亡率卻有上升趨勢,顯示老年人已經成為國內自殺防治的重點對象。

全國自殺防治中心分析99年自殺未遂通報關懷個案發現,65歲以上自殺未遂個案的自殺誘因中,以「疾病因素」居冠 (43.1%),其次為「家人間情感因素」 (20.9%)。

與家人互動不良、家庭失和、失去配偶等,都是造成長者自殺的危險因子之一,尤其對於男性長者來更是明顯。在自殺身亡的男性長者中,未婚、離婚或喪偶的比例,遠高於自然死亡或意外死亡的男性長者。

「對於老人家來說,家庭是最重要的人際支持!」李明濱提醒,年輕一輩應該多多關心陪伴家中的長者,甚至能夠協助鄰里間的老人家,給予溫暖,以減少自傷或自殺的悲劇發生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