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-02-19

與焦慮共處 - 舒緩焦慮情緒困擾的方法

    現今多變的工商社會,隨著人們生活工作學習壓力的不斷增大,焦慮的人們也越來越多,同時面對職場與家庭壓力的上班族,更容易感到煩躁焦慮,造成自律神經失調,尤其是女性再加上經期的荷爾蒙變動,更會讓情緒起伏不定,面對焦慮情緒要懂得解壓技巧,規劃適當的休閒活動,透過生理心理調適,舒緩焦慮情緒困擾。


生理方面而言,中醫理論主張
    「肝主疏洩、心主神明」,肝能疏通暢達全身氣機;心則影響大腦意識活動,煩躁焦慮與心、肝功能失調有關。

耳穴壓貼保健法,
    取穴 肝、心、神經衰弱區、神門、內分泌... 等等 皆能有效緩解生理上的不適。
(索取耳穴保健相關資訊)


    面臨突發的壓力而一直焦慮不安時,可以用大拇指逐力點按另隻手掌上的「少府穴」,不久即會出現心胸開朗的感覺。「少府穴」在手掌面,第四及第五掌骨之間;當握拳屈指時,小指指尖所在之處。如下圖


腹式呼吸
    靜觀想法的同時,搭配練習腹式呼吸,就是吸氣時,讓自己的腹部鼓起來;吐氣時,讓自己的腹部消下去,想像將空氣吸進自己的腹部,再從腹部將空氣壓縮出來,並儘量延長吐氣的時間(約莫吸氣時間的1.5至2倍),以舒緩失調的自律神經,改善焦慮情緒的困擾。




心理方面而言,減緩焦慮情緒困擾的方法有:

記錄想法

人的想法與念頭往往倏忽多變,尤其容易緊張焦慮的人,腦中可說時常處於紛亂的思緒當中,假使未靜下心來細細觀察與體會,著實不易覺察自己究竟想了些什麼,容易就隨著慣性與直覺,對腦中的念頭產生焦慮的情緒與行為反應。

因此,將腦中的想法與念頭,用寫字或打字的方式,具體記錄下來,是放慢思考速度,以釐清並確認自己想法的好方法。

靜觀想法

記錄想法後,試著靜下心來體驗它、觀察它及感受它,接納自己所有的「動心起念」,靜觀想法如何的生成與變化,任其自由來去,並且告訴自己:「那不過是一個想法罷了,我不反應,它也不會怎樣的。」或是對它說:「這只是一個令我焦慮的念頭而已,但我不會上當的!」試著與之共處,但不隨之起舞,練習靜觀想法,但不對它做出反應,或再產生其他的聯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