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-02-09

黃帝內經的養生法 | 春季養生

內經原文:

       春三月,此謂發陳,天地俱生,萬物以榮,夜臥早起,廣步於庭,被發緩形,以使志生。生而勿殺,予而勿奪,賞而勿罰。此春氣之應,養生之道也。逆之則傷肝,夏為寒變,奉長者少。

說明:

春三月指立春、雨水、驚蟄、春分、清明、穀雨六個節氣。在古人心中,春天也是一個陰陽變化的過程。在此過程中,人體也隨著時節的變化而變化。

中醫理論認為春天陰消陽長,自然界陽氣開始生長,陰氣歸位。"天地俱生,萬物以榮。"天為陽,地為陰,陰陽氣都生發起來了,萬物都開始發育生長。人體與 自然界相應,生理功能開始活躍,新陳代謝日漸旺盛。春天,人的活動量開始增加,陽氣開始生發,氣血漸漸運行活躍,人的皮膚腠理變得疏鬆,毛孔開合。這時,人體的陰陽處於動態變化之中,是很不穩定的,一旦調節不當,人就很容易生病

那麼,依照黃帝內經的論述,春天該怎麼養生呢?

[夜臥早起],意即健康作息以養生。
春天到了,可以稍晚靜心安寢,但最好不晚於子時11點;清晨日出,早早起來,"廣步於庭",在草長鶯飛的院落裡慢慢地走,讓氣慢慢地生發。

[披髮緩行],就可舒適地放鬆自己的心情,披散髮束而不苛求外表嚴整。
很隨意地在家裡起居,別約束自己,時時保有"明朝散發弄扁舟"的逸懷。"腎藏志","以使志生",這樣做法,使腎的精氣一點點地生成勃發。

[生而勿殺,予而勿奪,賞而勿罰],指的是
春天對萬事萬物,不僅自然,還有自己或別人的願望,請不要去壓抑它,盡力給予幫助實現,就像培育花苗一樣,給花兒營養,澆水培育,讓它生長並盛開,更不要挫傷向上的勢頭,減損人的生機。

[此春氣之應,養生之道也]
上述三點,就是與春天氣機適應的養生之理。如果與之相逆就會傷肝,到夏季肝木不能化生心火,那麼夏季生長壯大的資源就非常匱乏了。